close

zhKSN9Y.jpg (400×564)

 

魔法麵包店
위저드 베이커리

作者:具竝模
譯者:張琪惠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3/11/01
ISBN:9789866385407

 

【內容簡介】

 

面臨最窘迫、最絕望的情況時,你有哪裡可以躲藏?
歡迎來到詭譎又溫暖的《魔法麵包店》


  與繼母相處不睦的十六歲少年,一日竟被同父異母的妹妹誣陷,面對氣憤難耐又拳打腳踢的繼母,少年驚慌失措之下奪門而出。而深夜的大馬路上,只有那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社區麵包店還開著,那是他每日裹腹充飢的地方。

  然而看似平凡的社區麵包店,實際上一點也不普通,店長平凡的外表下是不折不扣的魔法師,販賣的也不是充滿療癒效果的香脆麵包,而是吃了會讓人神經錯亂又拉肚子的「惡魔肉桂餅乾」、帶來恐怖戀情的「核桃蝴蝶脆餅」、詛咒他人用的「杏仁霜巫毒娃娃」,還有「時光倒轉」,雖然能讓你回到最希望回去的時刻,但同時會抹滅你的記憶……

  為了避難而躲入魔法麵包店的十六歲少年,會有什麼樣的奇遇?脾氣不好的魔法師店長、溫柔又親切的青鳥少女,能否撫慰少年不愉快的陰影?充斥著魔法效果的麵包,會帶給少年什麼樣的影響?少年又該如何回去面對破碎的家庭?事情遠遠不僅於此,就連警察搜索麵包店的日子都步步逼近了……

 

【作者簡介】

 

具竝模(구병모)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首爾。慶熙大學國文系畢業,曾任編輯,目前專職寫作。獲得第二屆創作與批評青少年文學獎的《魔法麵包店》,展現出超越新人的穩健文章張力和流暢的劇情,得到極高的評價。其作品有《突破》、《藍眼睛》、《皮格馬利翁的孩子》等。

 

【讀後心得】

 

  讀完本書時,對書中的每個章節都感觸良多,被遺棄在車站的過往、母親自殺、苦澀的家庭問題、莫須有的指控將少年逼到絕境,而在因緣際會下社區24小時營業的麵包店成為少年的心靈庇護所,在那裡香氣四溢的麵包溫暖了他的心,刀子口豆腐心的麵包店長與溫柔體貼的青鳥少女就像家人般無條件包容他的一切,在那裡他經歷了如夢境般不真實的奇特魔法,卻又發現到那些其實都是人們最真實的無止盡的欲望。

 

  各種新奇怪異的魔法其實都不是表面上如此簡單,使用魔法時,一定要記住力量會像迴旋標一樣回到自己身上,實現魔法的前提,是由自己支付代價,果真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啊,想要痛恨的人兩隻眼睛失明,則要承擔自己也瞎了一隻眼睛的風險。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對自己的抉擇有責任感,自己的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做了錯誤的選擇本身並沒有錯,不過要自行承擔選擇的後果,我們可以看到魔法師店長對著到店裡表示懊悔的客人流露出輕蔑和厭惡的態度,正是因為魔法師過去錯誤的一念之差間接導致五條人命的犧牲,從此下定決心未來不再做出錯誤的抉擇,這就是為什麼他對於隨便做出決定的客人如此冷淡的原因。對自己、對他人負責,從錯誤中學習,不只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要避免重蹈覆轍。這也是魔法麵包店要傳達給我們的。

 

  最後少年情急之下吃下了時光倒轉的麵包,究竟他會回到什麼時光呢?就讓我來猜測一下吧!

 

結局:

 

  時光回到少年逃亡到麵包店的那一天,店長打開烘焙室的門,讓少年進入烤箱內的神祕空間。

 

  「對了,你懂網站嗎?」

  就這樣,我開始了管理魔法麵包店網站的日子。

 

  我在網站上看到了許多新奇的產品,像是能讓運勢變好的「心靈卡士達布丁」、會讓腦海鮮明浮現最不想記得的往事的「記憶杏仁棒」、可以創造出分身前往討厭地點的「分身費南雪蛋糕」,但在我看到「杏仁霜巫毒娃娃」這項產品時卻有一股莫名的悲傷感,裴老師會不會因為痛恨我而買下這玩意來折磨我呢?於是,我有個打算。

 

  我還沒開口,魔法師似乎就已知道我的意圖,他只說了句「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便把「分身費南雪蛋糕」和長得和我一模一樣的巫毒娃娃交給了我,明天一早,我的分身就會將巫毒娃娃送回我家,就看裴老師會有什麼反應。

 

  隔天中午,店門口來了位客人,一瞧才發現居然是淚眼汪汪的武姬!在我和青鳥安撫後,武姬才抽抽噎噎地將今天發生的事娓娓道來。

 

  看到我的分身回家後,裴老師對我離家多日劈頭就是一頓大罵,而看到那巫毒娃娃後更是起了一股無名火,對我一陣毒打,看到掉在地上的巫毒娃娃後武姬像是身上有什麼開關被打開了,開始淚流不止說出所有的真相,驚愕不已的裴老師開始把所有家裡面抓得到的東西全部拿起來往父親身上砸,父親的額頭被保養品的瓶子砸到流出鮮血,砸到牆壁上粉碎的鬧鐘碎片劃破了武姬的腿,武姬哭著往外跑,回頭發現屋內開始起火,火勢從破碎的打火機蔓延開來,父親搖搖晃晃站不太穩,而裴老師則發了狂似的繼續猛砸,火舌就這樣舔過兩人全身,最後延燒到整間屋子,而我的分身早已不見蹤影,望著眼前這一切不知所措的武姬就在一片混亂中來到了這間魔法麵包店。

 

  聽完之後我的內心百感交集「這就是我要的結局嗎?」,人生就是要面對這麼多難以預料的後果,痛苦的我將目光掃過武姬、青鳥,最後停在魔法師身上。如果,一切能重來的話……

arrow
arrow

    小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