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MAU.jpg (400×567)

 

跖狗 卷一

 

作者:徐行
繪者:葉羽桐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13日
ISBN:9789862904220

 

【內容簡介】

 

  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首獎


  盜跖的狗對著堯吠叫,
  不是堯不夠賢明,而是因為堯不是牠的主人。
  我信你也不是你比人聰明或誠實,
  只因為你是我兄弟-- 

 

  「講太完美的故事,會得到報應。」
  --燦爛天才 徐行 的橫空出手
  武功可以天衣無縫,人生卻是千瘡百孔
  駱以軍:「被作者那噴著光燄的天才所征服!」 

 

  狗子從前是扒手,只要是世上有的東西,他就有偷的法子。

 

  為了嘉義一家人,狗子什麼都願意做。他殺人是因為要救人,奪劍而不得不逃命;而嘉義一心只想把狗子找回來……他們一起聽過好多個故事,他們是兄弟。 

 

  燒燎絢麗的火燄刀,對上三千變化的禍水劍--你要夠狠才能贏!

 

  李延年一無所有了。她跟妹妹的名字雜耍班師父取的,妹妹是繩伎,就取豔麗的名字;她練的是吞刀吐火,需要吉祥長壽的名字,像是「延年」。

 

  李延年心中只有追殺仇人這個執念,只因為妹妹從來不跟她要,所以她要把一切都給她……

 

【作者簡介】

 

徐行


  台灣人。
  剩下的,讓故事說。

 

【讀後心得】

 

  白刃如漣漪向四周盪開時,血色的紅蓮就在漣漪中綻放。

 

  故事以傳說中的禍水劍拉開序幕,能在千百人的劍陣中挽出一朵血花,刀光劍影中映照出官府的蠻橫與底層小人物的無奈。

 

  狗子為了救古家一家人不得不殺了他的救命恩人,為了不連累古家人只好亡命天涯,他的兄弟古嘉義卻難過不已。一定必須要負人嗎?難道就沒有不必負人,也不被人所負的路可以走嗎?為什麼一定要選擇辜負一種恩義呢?

 

  在能言鳥章節,狗子一眼就看穿了狼王谷山寨裡的郭繁內心的孤獨與脆弱,這寨子裡有一重又一重的門牆,這麼多的切口只為了分別敵我......這麼繁多的語言最後卻連自己也記不清,我在哪裡,敵又在哪裡?

 

  郭繁和殺人不眨眼的魔頭只有一線之隔,某個界線內有倫常存在,但這僅存的良知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吞噬,就像是沒有眼珠的人孤獨地行走在住著狼的山林裡一樣。

 

  驚蟄章節裡最吸睛的莫過於李延年了,對她來說,奪人性命要比媚惑人心容易得多了,在城隍廟的那場戰鬥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看她一個打倒一個讓我豎起每一根神經,屏氣凝神看她劃出的每一刀每一劍,我的目光開始離不開她,看著看著就忘了時間,只想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雖然這是一本武俠小說,卻融合了懸疑與推理,作者不經意安插的幾個伏筆卻暗藏玄機,讀到後頭才令人恍然大悟,揭開事件真相卻令人難以承受,讓人不勝唏噓。

 

  還有我發現故事中出現的女角個個都不簡單,不論是紅漣、郭繁、沈悅容還是李延年武功都不在話下,絕對不輸堂堂男子漢,讓應該是陽剛味十足的武俠小說增添了一種新鮮感。

 

  本書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摻雜了很多方言,像是香餑餑、皂班衙役、切口、念秧、仵作、趺跏等等,讓我得不時上網查查到底是什麼意思,也算是別有一番風味。

 

  如果見到石獅的眼睛流血,就要趕快逃走;荒年來臨的時候,就會有考驗人心的神仙,因為村人都是好人,所以才派過路財神來幫他們。一些民俗的傳說故事不時出現在每個角落,堆砌出迷人的色彩,作者實在不愧是說故事的高手,讓人想一直聽她說下去。期待卷二、卷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跖狗 徐行 明日工作室
    全站熱搜

    小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